8月初....

在誠品看見這本書
它的書名吸引著我翻閱
當我在家拜讀此書時...
書中的內容豐富
讓我迫不及待的...
想一口氣將它看到最後一頁

這是一本..
可以讓你開懷大笑的書
也是一本
讓你正視親子關係的書

閱讀完畢
這本書會讓你發現...
原來自己有多愛孩子!



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汪培珽◎著作

以下是香港明報周刊對此書的簡介
我覺得..介紹得很有重點

撰文:阿十 攝影:徐子豪
作者:汪培珽

香港的出生率歷過了谷底終於來個回升,但有勇氣多生一個的父母,畢竟少數。
而這位來自台灣的作者,不獨提倡生養孩子,而且還提倡一生便是兩個,
因為「你根本不知道,孩子多需要手足。」

你不知道,孩子多需要手足

作者是一個曾經馳騁職場的全職媽媽。她「糊里糊塗」當上兩子之母後,
卻在隨後的生活中漸漸體認到生兩個有多好,於是急不及待地要把自己的發現告訴別人——
希望趕得及在太遲之前。
「因為孩子太小,父母很容易就誤會一件事——以為孩子有父母的陪伴就足夠……
但是,等您一旦體認到『孩子需要伴』這件事,
即使只有一絲的察覺,通常生第二個孩子的好時機都已經過了。」

作者說,孩子愈來愈大,她就愈來愈發現到,姊弟兩在生活中的互相依賴性、或者是互相需要性有多高!
甚至高到超乎大人的想像很多。
「下雨天,不出門,兩人可以從早玩到晚。」
「大晴天,去散步,爸爸媽媽聊大人的天,姊姊弟弟聊小孩的天。」
孩子需要手足,就好像我們需要另一半。
「孩子之間的活動,應該由手足去完成,才符合自然原則……
孩子可以玩出來的花樣,絕對超出父母逐漸駑鈍的想像力好幾百倍。」

作者的結論是:
生一個孩子,表面是輕鬆,但事實上,父母沒能給孩子一個伴的不輕鬆感,卻是無所不在的。

不過,作者還算負責任啦,不會勸你生完就算,
還提供一些針對家有一對子女的應對辦法,把自己的好點子和糗事都一併播揚開來。


孩子吵架,大人別插嘴

舉例說,當孩子無由來的吵起來——
「你的腳太過來了」「我又沒碰到你」「可是我不喜歡」「我又沒碰到你」……的時候,
作者的處理辦法是:裝作沒聽見,甚至來個「媽媽也不知道怎麼辦耶」的尷尬表情。
因為「有時,父母的干預,不只於事無補,還可能愈幫愈忙……
練息處理紛爭,或是練習『靠內在力量化解難過』,是通往快樂人生的必經之路。

而且,第二個孩子也是幫助大人控制情緒的好幫手。作者的親身經驗:
一次惱得用同樣的台詞把兒子罵到第三遍時,女兒輕輕地說一句:
媽媽,也罵——太久了吧。」便適時給快要失控的媽媽來個當頭棒喝。

「人生最重要的事,絕不是快速地跑到終點,而是在這段旅途上,
我們經歷了什麼風景。生養孩子,當然是父母的大風景。」

四人行,會比三個更風光明媚嗎?


以上


本書《 點醒了我!》

在此書中...
看見許多筆者和孩子之間生活的敘述

不管是親子之間的相處
或者是教養孩子的方式
以及父母親的教育觀念
和孩子所有的生活型態
.....等等

都是大同小異
但是自己卻不自知
透過書中的文字敘述

發現自己和孩子的生活模式
原來一直都是這個樣子的呀~

原來孩子這樣的行為是相愛
原來我的孩子是如此的可愛
原來我是這麼地愛我的孩子

看完這本書....
不由自主的有這些感受
心中感到很滿足(笑)


這本書《 讓我滿足!》

另外讓我感到慶幸的是...
自己也是糊裡糊塗的生下兩個孩子
如果講講在我生產後,由自己照顧的話...
(而且沒看過這本書的情況下)

我敢說,我絕對不敢再生第二胎!

幸好講講在生產後,都有媽媽照顧
讓我沒有機會知道,什麼叫做照顧孩子的辛苦...
我才能繼續糊裡糊塗的生下竹竹(笑)

現在只要看見講講和竹竹
兩個人姐妹情深的畫面
我就真的好慶幸...

「還好,我也生了兩個孩子!」


這本書《 讓我感謝母親!》

讀後...

雖高興自己生了兩個寶貝
但更希望只有一個寶貝的父母

可以為你的寶貝再添一個(或以上)手足喔!

自己本身也好感謝我的母親

除了自己之外...
我還有個弟弟和妹妹
讓我的童年生活並不孤單

長大之後...
還有這兩個可以分享生活甘苦的對象
遇到事情時,也可以有手足可以商討

一個人的壓力是很沉重的...
但有個手足可以和你一起分擔時..
真的很好!


這本書《 該不該生第二胎的問題!》

現今社會家庭呈現一胎化現象
為什麼生了第一胎就不敢生第二胎了呢?

特別是在生活水準(或父母教育)較高的家庭中
這種現象更是平凡無奇

其實我們在考量生幾胎時...
都是依父母本身的位置去考量

生第二胎的話...

由於經濟上的消耗
可能會降低生活的品質

陪伴孩子的時間過多
屬於自己的時間會愈來愈少

不想讓孩子綁住自己

少有父母會站在孩子的位置上思考

「媽媽,我希望有個人可以陪我說悄悄話!」
「媽媽,我希望有個人可以陪我一起玩耍..」
「媽媽,我希望有個人可以陪我一起看故事書..」
「媽媽,我希望有個人可以陪我一起上學..」
「媽媽,我不想一個人....」

或許孩子還小...
覺得媽媽自己可以扮演手足的那個角色
可是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
會發現..那是不一樣的...

擁有手足的孩子
幸福好像會加倍呢!

。 。 。

話雖如此...

可是並不是每個家庭都適合生兩個以上的孩子
是有些必要的條件才可以做到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這一關得先克服

最重要的是...
父母雙方都要有共識

還有...

真的沒辦法生兩個孩子
一個孩子也有一個孩子的幸福

當然..書中都有提到 ^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