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竹竹一起去了大潤發....
在圖書區晃晃,翻翻書...

發現木偶的家很有趣~
讓我很希望可以唸給孩子們聽...

最後,我買了這本書..
和一本字比較大的貓熊書

竹竹,選了一本123數字的練習簿





木偶的家

作者/李美愛  繪者/李英玉

故事的內容是說...

某天木偶夫婦得到了一顆蛋,
這蛋孵出了一隻小鳥。

讓原本寧靜而乾淨的家因小鳥變得又髒又吵,
但是在照料小鳥的忙碌生活中,木偶夫婦慢慢發現了幸福。

是一本描寫一隻小鳥到木偶家後,所引起的各種變化。
透過小鳥,木偶夫婦學到對兒女的愛和給予別人幸福之故事。



。。。


這本書給我的感覺...

就像是在一個家庭中誕生了一個小生命
小生命會慢慢的成長,也讓我們學會不同的生活

小生命漸漸的長大,最終他會獨立的離開...
就如同我們的子女一樣...

想,講講和竹竹,有一天也會離開我..
她們會離開,去過屬於她們自己的生活!

喜歡這本書,因為不同的年齡層...
都可以在這書中找到不同的心境。


。。。


最後,書中的導讀,會問孩子幾個問題..

先問了竹竹:

你覺得小鳥還會飛回來嗎?為什麼?如果是你會怎麼做?

竹竹的回答是:

不會,因為是他們自己故意打開窗戶的,那我就去別人家!

(笑) 對大人來說,是有些無厘頭的回答!
我想了想,因為竹竹的心情和書中的小鳥是不一樣的吧~!?

因為竹竹並不想離開那個家,所以認為是木偶夫妻希望她離開
所以她不願意也不想回去,決定去其他人的家。


。。。


換詢問講講:

你覺得小鳥還會飛回來嗎?為什麼?如果是你會怎麼做?

講講的回答是:

會,因為小鳥會想他們,所以就會飛回來。我會飛回來看他們。

接著又很認真滴解釋說:

因為就像我會想婆婆和阿嬤一樣,我就會想回去看他們。


(笑) 講講看著故事書,聽著我說的內容...
已經可以將小鳥轉化成自己,當作是自己的成長...
所以把自己的心情帶進去了...


。。。


後來,講講有問我會怎麼做?
我告訴她我的答案和她是一樣的。

我也會想他們,我會飛回來看他們。

只剩下竹竹,一臉迷惑...
因為竹竹的心情和我們是不一樣的!:)

 

 


覺得這本書很棒...

讓孩子隱約發現自己的成長過程...
不管是什麼年紀,都適合閱讀這本書!

最讓我喜愛的是...

最後和孩子們的討論~
會發現並瞭解她們的想法...

我覺得這是個很特別的經驗..
一定要記錄下來!:)

孩子們回答問題時的認真臉龐...
希望我一輩子都可以記在腦海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